News / Q4 restaurant confidence index 2022

戶戶送 2022 年第四季「餐廳信心指數」調查顯示

餐飲業對後疫情復甦感到樂觀

戶戶送今天公布 2022 年第四季「餐廳信心指數」的調查結果。有關調查於1月2日至1月11日進行,結果顯示本地餐廳對行業未來的態度更為進取。整體生意滿意度得分由第三季的 5.4 上升至平均 6.0。隨著疫情緩和,大眾對疫情的擔憂逐漸減退,堂食收入穩步增長。餐飲業在本港重新開放後,對經濟環境持更正面態度(從第三季的37%升至第四季的48%)。

然而,隨著假期出境外遊的人數增加,近半的餐廳(49%)對本港業界在 2023 年第一季的前景表示擔憂。儘管在 12 月節日期間堂食銷售疲弱,有三分之一(33%) 的受訪餐廳指第四季的整體利潤有所增加,而 31% 的受訪餐廳指利潤不變。

受港人假期外旅影響 聖誕節堂食未能受惠

2022年12月不像往年的12月那麼旺場,超過一半的餐廳(56%)在假期期間堂食生意減少。僅有五分之一(21%)的受訪餐廳表示,聖誕節期間的收入有所增加。有一半(50%)的受訪餐廳表示,損失是歸因於出境外遊的人數的增加,離港的人流對其生意產生負面影響,而在受影響的餐廳中,有 56% 的餐廳表示收入下降逾 20%。

本港餐飲業信心回升 部分餐廳加薪

經歷三年疫情的動蕩後,本港的餐飲業迎來一段相對安穩的時期。本季的調查發現,當被問及對 2023 年第一季該行業前景的信心時,受訪餐廳的看法持平。有43%受訪餐廳表示,認為情況已「恢復正常」,而放寬社交距離限制將有利於餐廳第一季的生意。相比之下,44% 的人認為行業前景將較為穩定。另外,有84%的餐廳表示,在新的一年未有計劃縮小規模,近四分之一(23%)的餐廳計劃擴張。本港經濟復甦的跡象令人鼓舞,有五分之一(20%)的餐廳在第四季加薪,其中38%人表示薪金增幅達2%至5%,而31%人表示加薪幅度在5%至10%之間。

餐飲業最大壓力來源 租金超越人工成本

在第三季,人工成本(41%)是​餐飲業最大的壓力來源​,其次為租金(37%)和食材價格(22%),在今年第四季,租金(38%)卻超越人工成本,成為​餐飲業最大的壓力來源,緊隨其後的是食材價格(31%)和人工成本(27%)。

戶戶送香港區總經理許志賢表示:「雖然我們逐漸走出疫情陰霾,但近九成受訪餐廳認為外送服務於未來同樣甚至更加重要。戶戶送在協助本港餐飲業適應疫情和保持隨機應變發揮了作用,我們深感自豪。當然,戶戶送將繼續為餐廳夥伴提供具商業價值的服務和寶貴的市場資訊,助餐廳作出更明智的決定,令餐廳的營銷如同其菜單的烹飪菜餚一樣富有創意。2023年我們將確保香港繼續成為世界知名的美食天堂。隨著香港重新開放,戶戶送的美食外送和外賣自取服務將繼續讓顧客隨時隨地品嚐喜愛的美食。」

Back to our newsroom

View more news articles